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牧養與教導

星期一早上的網上希臘文讀經,美國東北正經歷著大風雪,台北也只有攝氏8度,但是因著現代科技與網路,住在波士頓、新澤西、台北各處的一群人,可以溫暖舒適地在自己家裡上網,一起享受我們每週一次的原文讀經之樂!特此分享其中一段。

以弗所書4:11「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Καὶ αὐτὸς ἔδωκεν τοὺς μὲν ἀποστόλους, τοὺς δὲ προφήτας, τοὺς δὲ εὐαγγελιστάς, τοὺς δὲ ποιμένας καὶ διδασκάλους.

這節講的是五組人、還是四組人?譯文可能不明顯,但是原文的結構很清楚,它用μὲν...δὲ連接四組帶冠詞的名詞,前三者分別是「使徒」「先知」「傳福音者」,而第四者是共用一個冠詞、以καὶ相連的「牧師和教師」。所以,這節經文論到神所賜的四種人(不是五種人),第四種人是做牧養與教導的人。

一位同學提問:「我一直認為神給我的呼召只有教導,不是牧會,那麼這節聖經推翻了我的理解嗎?」這引發了一段很好的討論與反思。

首先,我們需要區分恩賜和職分。神給你牧養的恩賜,與神呼召你做牧師的職事,不是同一回事。我自己的慕道與成長是北美的學生查經班(而不是教會)背景,所以這點對我是很顯而易見的。查經班中有些同工有明顯的牧養恩賜,他們把查經班顧養得很好,但是他們後來並沒有都成為牧師,事實上,他們大多繼續在自己的專業與職場裡,以平信徒身分帶職事奉。弗4:11的上下文乃是論到神所賜的恩賜,而非職分。

但是,教導的恩賜一定會伴隨著牧養的恩賜嗎?我想,在某種程度上,答案是肯定的。我自己的恩賜是教導,亦即,神讓我可以把相當複雜的東西,有條有理地講解清楚,讓人明白。我不認為我有很強的牧養恩賜。但是當我做教導的時候,我會根據學生的程度或需要,因材施教,這就是一種牧養。我們的教導不可能只顧「按著正意分解真道」,卻不管小羊消化與否吧?牧養不是我的主要恩賜,但是還是要有一些的。

反之,牧養者是否一定要有教導的恩賜呢?在教牧書信裡,做長老或監督的資格之一是「善於教導」,所以答案明顯也是肯定的。如果牧養的職責包括「按時分糧」,不能教導的話,要怎麼餵養小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