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14

目標太高嗎?

中秋過後,我們即將開始網上希臘文2014初階班。最近在做最後準備工作時,第一次把本課的具體目標整理寫出來:

  1. 第一階段
    • 學會所有名詞類(第1~9課)
    • 認識基礎句型,特別是位格的角色
    • 第一次期中考:能夠翻譯句子,並解釋位格意義
  2. 第二階段
    • 學會動詞直述語氣(第10~18課)
    • 閱讀文字,特別是時態所表達的言下之意
    • 第二次期中考:能夠翻譯整篇文字,並指出翻譯不出的絃外之音
  3. 第三階段
    • 學會其餘動詞部分(第19~25課)
    • 閱讀與評鑑,特別是分詞、不定詞等結構在翻譯上的處理
    • 期末考:能夠閱讀原文新約,並比較與評估不同譯本的處理

寫出來後,我自己都想,我是不是野心太大了?一般初級課程就是叫學生背單字、詞形變化、簡單翻譯,其他是中級、高級希臘文才學嘛。我們的初階課程會不會目標訂得太高呢?

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這個目標,是我們網上希臘文自2007年創辦以來,所有畢業同學個個都達到了的!當然,我們可以比一般初級課程更為深入,一大因素是我們沒有學期的限制,不必趕在15週內結束一學期。既然有較充裕的時間,為什麼不把學生裝備到可以真正自己用原文讀經為止?

我們課程最新的「見證」,就是我前篇網誌提到的,今年暑假有同學以密集方式來學習,結果七週完成了初階課程!現在也將繼續參加我們的原文讀經班。

盼望藉此篇網誌,鼓勵尚未報名的人快來報名,已經報名的同學,更加堅定心志、好好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