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15

挑戰新約最難的兩卷書

這個暑假將很忙,週一到週五都有課,包括兩個神學院(華神與衛神)的課,我自己網上希臘文的初階班、讀經班、兒童班,另外還有外交部團契的查經,以及教會的講道。不過,極富挑戰性的不只是時間,而是必須處理新約最難的兩卷書。

若問,新約最難的是哪兩卷書?《啟示錄》無疑會是絕大多數人的首選,但是另外一卷是什麼,恐怕就沒有共識了吧!答案是《使徒行傳》。這不是我說的,是我母校的前新約教授T. David Gordon說的,當然我完全贊成。兩卷書困難的性質並不相同,啟示錄難在理解,使徒行傳難在應用。

A.啟示錄

七頭十角、大紅龍、敵基督、六六六⋯⋯各種奇怪的異象,你在坊間看十本書的講解,大概就有十種不同解釋。

我暑假將擔任華神網路課程《啟示錄》的導師,授課者是前華神院長陳濟民老師。他在簡介中的一句話,「本課程一個相當重要的目的是大家以後不怕讀啟示錄」,非常打動我。的確,一般人常常對啟示錄趨向兩個極端,不是過度好奇鑽研,就是根本避而不碰。

我自己帶的希臘文讀經班,先前每次有人提議讀啟示錄,我就會說啟示錄的希臘文本身不難,但是其他問題很多——亦即,我們大概會多數時間不是討論希臘文,而是討論其他議題,與讀經班宗旨不合——而否決掉。但是現在我改變主意了,我跟兩個讀經班同學分享讀啟示錄的想法,大家都很贊成、也很興奮!

B.使徒行傳

使徒行傳困難嗎?很多人可能會很意外,不就是初代教會的事跡嗎?但試看教會的許多紛爭,是不是都是對使徒行傳內容如何應用的分歧?例如我們該不該說方言、靈洗、聖靈充滿、按手、凡物公用、地方教會⋯⋯

我在外交部團契上月起開始帶大家查考使徒行傳,這卷書是他們選的,理由是今年是馬禮遜來華二百週年,希望藉由查考這卷書,激發大家宣教熱忱。但是我已做了些心裡準備,恐怕很難避免在靈恩問題方面的爭議。應他們的要求,我們還加了一堂專題,簡介聖靈與靈恩運動。果然才查完第二章,就已經和靈恩背景的弟兄有些「友善」辯論。相信未來如何做榮神益人的溝通,還要繼續操練!

順便一提,我們有效善用時間的方法之一,就是儘量一石二鳥、一物多用。所以我要在華神帶啟示錄課程,就順便帶希臘文讀經班讀啟示錄;我在外交部帶使徒行傳查經,下個月的教會講道題目就是《五旬節的意義》,講使徒行傳第二章,剛好也配合五旬節呀!:)

Saturday, April 4, 2015

希臘文兒童班

今年的兒童節對我別具意義,因為我剛剛收了兩個孩童學生,即將開始一個網上希臘文兒童班。這對兄妹是「在家自學」的學生,分別為10歲與6歲。他們的媽媽超級熱心,不但要來陪讀,還到處鼓吹給其他家長。她說:「以前想都沒想過,能遇到神學老師來教我的孩子希臘文!好像在作夢。」

反倒是我比較謹慎,不敢一開始承諾太多,畢竟這將是網上希臘文的第一個兒童班。以前在地中海文化營教過小學生,也教過我自己學齡前的姪兒姪女,但是以一個正式課程來說,我相信還有不少要一面教、一面摸索的層面。

我辦網上希臘文的初衷,或說異象,乃是平信徒都能用原文查經。那麼小孩子呢?小孩子談不上查經,應該就是給他們一些基本認識,啓發他們對原文聖經的興趣吧。教小孩需要神學院老師嗎?但是我看見這事工的一個潛力,因為很多大人一提到學希臘文就害怕卻步、裹足不前,若是藉著小孩學時陪讀,或許就踏出這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