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勝利心情

我從來沒寫過現場日誌(live blog),所以今天是第一次。

現在是波士頓早晨十點,風和日麗,人們正興高采烈地準備著一小時後即將開始的遊行,慶祝塞爾特人(Celtics)贏得今年NBA總冠軍。

波士頓球迷對勝利遊行已經熟練得不得了。自從2002年二月愛國者隊(Patriots)第一次贏得超級盃冠軍以來,我們已經做了六次勝利遊行──愛國者隊三次超級盃冠軍(今年差35秒就拿到第四個),紅襪隊(Red Sox)兩度世界大賽冠軍,現在塞爾特人!全美國沒有任何城市享受過這樣全面性(足球、棒球、籃球)而密集(六年六次)的榮耀!

我感到很有趣的一件事是,本地的媒體常常自問:What have we done to deserve this? 言下之意:我們有什麼好,配得這樣的榮耀?你要知道,波士頓球迷有悠久的心酸歷史。愛國者隊成軍之後,有很長的時間是足壇笑柄,外號patsy。塞爾特人自從八○年代之後,廿多年來經常墊底,只能緬懷過去的光輝,聊以自慰。紅襪隊更是經歷了86年的「咒詛」期,常常在冠軍幾乎到手的時候,以最不可思議的方式輸掉!熱心的球迷施行各種「驅咒」法,結果仍是年復一年的心碎!所以波士頓球迷長久抱著loser心態:「我們有生之年是不會親眼看到半個冠軍的!」因此,現在這麼短時間內這麼多冠軍,我們興奮得眼花撩亂之餘,不免想不通,怎麼回事啊?

我在想,這也是很多基督徒對上帝恩典的反應吧?我們不是不願感恩──這樣大好的恩典白白臨到我們身上,太好了呀──可是我們也難以置信,What have we done to deserve this?

遊行已經開始,十六隻二次大戰時代的水陸兩用的 duck boat 載著球員,緩緩地在市中心前進,三萬多的球迷們夾道歡呼,向球員表達感謝,謝謝你們把睽圍已久的籃球冠軍盃奪得回來,球員也高舉冠軍盃向球迷致意,謝謝你們無條件的支持,沒有在我們黑暗失敗的時候離棄我們而去。

這種場面總是讓我聯想到,大衛打敗仇敵、建都耶路撒冷後,第一件事就是將上帝的約櫃迎回聖城,當時也是聚集了三萬人,「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櫃抬回來」(撒下6:15)。想想看,我們基督徒有ㄧ天將參與那最大、最終的勝利遊行,那將是何等場面!

看球賽只是休閒娛樂,是整體人生中很小的一環。但是對一個球迷,球賽中包含了很多感情、強烈的情緒、赤裸裸的喜怒哀樂。因此往往也引我聯想得很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