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挫敗

改完本學期保羅書信期中考,看到一些學生寫的答案,真是又好氣、又好笑。例如我考「因信稱義」的一個題目是:神把罪人判為義人是否顛倒是非?

  • 生:把罪人判為義人,這樣才能顯出基督的愛,無論犯了多大、多少的罪過,只要經主耶穌寶血洗淨,就得赦免,這是多麼輕鬆易得的恩典哪!
    師:你在暗示神確實是顛倒是非的嗎?

  • 生:神將罪人判為義人,是因為神知道人無法遵守律法
    師:因為人不義,所以神也不義?

  • 生:這是神的主權,沒有所謂顛倒是非的問題
    師:有主權就可以顛倒是非,那與暴君何異?

  • 生:神的救贖是由神決定,而且誰不是罪人呢,也沒有資格去評斷
    師:那麼聖經為什麼要啓示我們這些罪人祂是義者呢?

  • 生:神要誰有罪,誰就有罪,要憐憫誰,就憐憫誰,祂並無顛倒是非
    師:聖經哪有這種教導?這種神學太恐怖了吧?

  • 生:把罪人判為義人,絕非顛倒是非!因為罪人願意悔改,是極其寶貴的,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
    師:若耶穌未成就救恩,人如何痛悔也沒有用啊!

  • 生:在新約時代,神應許我們信耶穌、祂就算我們為義,這樣神並沒有顛倒是非
    師:可是為什麼藉著信耶穌,神就可以把罪人判為義人呢?


有時,我懷疑上帝給我教導的恩賜,這些學生是我教出來的?

7 comments:

kenship said...

唉!原來聖經怎麼說,跟我們怎麼信﹝應該說是「信什麼」﹞,可以有這麼大的距離。

可憐我看了題目也不知從可處著手。

「因信稱義」的教義,在現今是否已經變為一句流行術語,甚至只是一個宗教詞彙,或是一個,我真的不敢想。

我們常說:若主耶穌出現在我們當下,祂會對我們說什麼,做什麼。或者我們可以想想:若保羅在我們中間,他又會說什麼。

-----

若果我要作答,我會說:所有人,信徒或非信徒,最終都要被上帝按祂的公義去審判我們的一生。不同的是:信徒在面對判決和刑罰時,因信主耶穌基督的緣故,祂代替了我們死的刑罰。耶穌基督付了我們犯罪的代價,叫我們在上帝面前可以被算為義。

所以,上帝並沒有顛倒是非;相反,上帝的公義、審判和刑罰是完全的被彰顯。“神把罪人判為義人是否顛倒是非”這句說話的問題,是省卻了其中耶穌基督代我們付罪的代價的一部份。

寫得不太完全(Complete),希望不太差吧!

Chiou Lao Shi said...

你說得很對。「因信稱義」應該以神為焦點:祂設立何等辦法,來成就救贖大業。我以為我是這樣教導的,可是顯然學生常常「有聽沒到」,唉!

yam said...

反映教會群體的神學思考水平,真要命!你的學生將來most likely會成爲教會牧者,更嚇人 :(

Chiou Lao Shi said...

是啊。難怪今日教會講台信息大多是感性的東西,少有忠心而紮實的解經講道了。

Anson said...

其實學生 3,4,5 的想法似乎都只是跟隨著加爾文派及影響改革派不少的後中古時期哲學思潮,即 John Duns Scotus, William Ockham 等人的唯意志論 (Voluntarism),認為神的意旨和權能(potentia absoluta)凌駕一切,善與惡之別只在於神的任意選擇。

我認為要處理這問題,必須要從教義神學和它的歷史演變入手,才能梳理得通。學生們可能只是從個別教會傳統中潛移默化地承接著這種思想,也很難怪他們噢。

Chiou Lao Shi said...

我了解你的意思。不過這些考題並非沒有上下文、存在於真空中的。我們的課程是保羅書信,我在課堂上用了一小時講解羅馬書三章21-26節,「因信稱義」的重要經文,甚至連考題都包括在講義「學完本單元後你應該能回答」裡。所以你可以比較體會我的挫敗感了吧!

吕底雅 said...

这问题很好。您的问题激发了我。希望有一天有机会可以在你门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