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18

上下文是王

在解經學課堂裡,老師會一再重複提醒學生這句話:Context is king,直譯是「上下文是王」,意思是,在解經的判讀上,上下文最大,上下文是最終的依歸。很多人常常誤會,以為學原文就可以解決所有解經問題。不是的,原文當然有幫助,但是上下文比原文大!

舉一個例子,「所有人」指誰?

很多人會想,這好像應該很簡單嘛,所有人就是所有人啊,有什麼需要討論的呢?呃,我們這週的希臘文讀經班就碰到問題了。

徒2:17「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
「凡有血氣的」原文是 πᾶσαν σάρκα,每一個血肉之軀,也就是每個人或所有人。

同學問,神要將聖靈澆灌給所有人?所以非基督徒也要領受聖靈嗎?大家開始七嘴八舌,有人說也許到末了的日子會這樣吧,有人說神也會給他們,只是他們不會用⋯⋯亂解釋一通。

但是這裡的上下文(後半節)清楚表明,這裡的「所有人」是講神百姓(你們)當中的男女老幼,亦即,沒有性別歧視——聖靈不會只賜給弟兄,姐妹也有——也沒有年齡歧視——小孩子或老人家都有。這裡的上下文沒有在討論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啊!

還有另一處大家非常熟悉的經文:

羅3: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世人」原文是「所有人」(πάντες)。

這節經文為大家熟悉的原因是,經常被用來傳福音。為什麼會用這節經文傳福音呢?因為我們通常的解讀是,「所有人」指你、我、張三、李四、王五⋯⋯所以你要知道你是罪人,你需要救恩喔!

世上所有人都是罪人,都需要救恩,對不對?對的!但是,這節經文並不是這個角度。按照羅馬書的上下文,「所有人都犯了罪」是說猶太人和外邦人都是罪人,並不是要講你、我、張三、李四、王五⋯⋯都是罪人!錯失這一點,通常也會錯失整卷羅馬書中充滿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的張力,渾然不覺羅馬是個外邦教會又怎樣。

所以,「所有人」指誰?下次不要再按著自己的主觀意識想當然耳,而是要記得注意上下文後再回答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