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教師節快樂!

今天是孔子誕辰暨教師節,這是我第一次以老師身分過教師節,可是,今天也是我這學期在華神的第一堂課。看來台灣這裡慶祝教師節的方式,不是給老師放假,而是叫老師去上課

這學期我教的是「一般書信」。記得以前我自己當神學生時,教授開玩笑說過,這是新約中「冷門」的部份,因為通常神學院聘請教授,新約、舊約、神學等每個部門只有固定的名額,假設新約部份有三個名額,他們會要一個符類福音專家,一個保羅書信專家,一個約翰著作專家。所以神學生在接受學術訓練時,就被迫專攻這幾個主要的新約研究範疇,以免畢業後找不到工作 ☺

的確,我自己在備課過程,就覺得和上學期教保羅書信非常不同。保羅書信佔了新約篇幅四分之一,而且保羅神學博大精深,新的學術研究不斷出爐,所以上學期教材很多,常常傷腦筋的是要刪掉多少。「一般書信」只佔了新約十分之一不到的篇幅(如下圖),加上學術上的「冷門」,所以教材真的少了很多。



這一班的學生不少,除了教室現場有三、四十人之外,外縣市地區用視訊上課的還有三十人左右。因為我告訴他們,上課積極參與的都可以加分,所以問題討論的時候,不但現場同學踴躍發言,外地同學也用電話或email進來分享,由同工代為讀出來,熱鬧非凡!

我問同學們的問題之一是,你對「一般書信」中哪段經文特別有感想?同學們紛紛提出自己最喜愛或最扎心的金句,幾乎欲罷不能。大家對一些著名的經文熟悉,也有感動,都是好現象。不過可能比較欠缺的是,對每句經文的上下文、大段落的理解,所以難免有斷章取義的誤解,也就是說,你覺得感動的東西,聖經作者卻不是那個意思。我想,這是我們這學期課程可以幫助同學們的一個地方。

2 comments:

Perng Shyang Teng said...

虽然要上课,但还是祝老师教师节快乐!

Chiou Lao Shi said...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