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苦難

今天,紅襪隊到最後半局被反勝為敗,被淘汰了;愛國者隊也是先盛後衰,在最後一節被追平,然後在延長賽輸了。身為球迷,震驚、懊惱、心痛、憂愁⋯⋯我的阿Q精神發作,解釋曰,今晚課程要討論彼得前書的苦難觀,上帝讓我先進入苦難情緒!

苦難是一個艱深的神學課題,但是這從來沒有嚇阻人不敢討論,相反地,無論是課堂上的討論或作業上的分享,「老」基督徒或初信的,人人都有體驗、都有意見,故事慘痛得令人落淚的有之,大放厥詞的有之⋯⋯一個小小的班級,也反應了人生的萬花筒!

我對同學們的討論與分享,欣賞之餘,覺得有兩方面普遍地有待加強。第一是訴諸經驗,而不訴諸聖經的傾向。例如我問同學們是否同意「成功神學」(prosperity theology) 的教導,亦即基督徒都該成功昌盛,免於一切貧窮、疾病、痛苦及不幸嗎?起來分享的幾位都表示不同意,可是基本上根據的都是:因為我認識「不成功」的基督徒啊!他們可以舉出一籮筐這種例子,某某人以為信主後可以娶到好老婆,某某人以為可以找到好工作⋯⋯當我要求他們試試用聖經根據來回答時,舉手的學生就突然少了。

第二是以自我為中心,而非以神為中心的思考模式。實際上,不要說是關心神的旨意如何,也很少想到他人,想的都是自己。討論到苦難,同學們舉的例子絕大部份都是臨到自己身上的苦難,幾乎沒有人談到他人的苦難或受造的苦難,更不用說神的苦難。即使在經過教導講解之後,一問到同學們對「受苦有益」的看法,大家分享的還是一味地「苦難如何鍛鍊自己」的角度。至於我們如何經歷苦難來幫助別人,使神國向前邁進,似乎仍然不在大家的思考範圍裡。

希望這學期教完時,同學們在這兩方面都有大大的突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