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記憶有方

同學們很訝異,才上課三次,我怎麼七十位同學都已經認得出來了,因為他們上課舉手或私下找我,我把他們名字喊出來,大家就嘖嘖稱奇,以為老師記性特佳。

其實這是我的新招。上學期,我的電腦死了,買了新的MacBook,配有電腦眼硬體軟體,我靈機一動,要求下課休息時間,每個同學上來拍一張「大頭照」──同學排隊拍照時開玩笑說像是在過海關。有了照片與名字對照,再點名一兩次,七十個名字與臉孔,並沒有額外費功夫去記,就很自然記下來了。還沒有發現這招以前,三十個人以上的班級,通常要半個學期左右,才能全部記得。

所以不是記性特佳,而是記憶有方。用了對的方法,許多東西就事半功倍。

以此小小見證與我的學生們分享, 特別是正在憂愁有那麼多單字與變化要背的希臘文學生!我在希臘文學習祕訣裡,也已經分享不少招數。更歡迎大家把自己學習與記憶的方法,不吝分享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