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密集希臘文教學點滴

剛從大陸回來,結束了為期三週的密集希臘文課程。很多網站在大陸都是被屏蔽、進不去的,包括我的網誌,所以現在再補貼上一些教學點滴吧!

弟弟開車送我去機場時,我說,三週之內要讓學生「學會」希臘文,你覺得可能嗎?他瞪我一眼,彷彿我是外星人。不怪他,連我自己都覺得是要去執行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第一課,字母與發音,就沮喪不已。我知道發音是很多老中的「罩門」,可是我說,欸,你們是拼音的國家呀,這對你們怎麼會這麼難呢?真是百思不解!

不過,要闔眼入睡時,隱約還可聽到宿舍裡陣陣唱字母歌,alpha beta gamma...的朗讀聲,不僅莞爾,今晚會睡得特別香甜吧!

* * *

教希臘文真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每天上課時間都會遠遠超過,被廚房同工叮嚀,要準時放學生下課,以免飯菜涼了。然後又被學生反應說,上次印象邱老師特別和藹,這次怎麼變兇了?班長的禱告,除了例常的求主保守老師健康之外,還有一句「求主賜老師寬宏的心」,咦?唉!

希臘文是神學系一年級與二年級合班,加上一兩位旁聽的教職員同工,共40人。我們每天都有作業,每天都有小考。小考還好,作業則是很長的,我花了五個小時才改完40份作業、40份小考!下次一定要有助教才行!

課程結束後,學生問我這趟帶走什麼?答曰,兩個黑眼圈!

* * *

我習慣每教完一門課,都會寫一個自我檢討:這學期有什麼好的地方,以後可以繼續沿用,有什麼不好的,下次若再教這門課,或許可以如何改進。我在最後一堂課與同學們分享,我注意到這次同學們最感困擾、下次我會試著用不同方式教的三方面:

  1. πιστεύω後面用與格,例如πιστεύω τῷ λόγῳ,造成許多同學困擾,以為必須翻譯成「對道相信」「在道裡相信」等。我想下次我會說,有些動詞後面常常是跟與格的,把這些當成特例處理。

  2. 介繫詞是另一個許多老中的罩門,特別是用中文教課,例如你講「ἀπό表達離開」,學生根本聽不出來介繫詞與動詞不同。我想下次我會加強介繫詞片語的練習,不要光講ἀπό的意思,要練習ἀπὸ τῆς Γαλιλαίας, ἀπ᾿ ἀρχῆς, ἀπ᾿ αὐτῶν ... 的意思。

  3. 我比較沒料到的是,被動語態也造成許多同學的困擾。後來我才發現癥結,原來很多學生把主詞和主事者(agent)混淆了。所以下次要把這方面澄清清楚。


* * *

因為不教詞形變化(見前貼),以往用的教學方案就大大改變了,例如原本要花很多時間、很麻煩的第三格變式,變成三言兩語就帶過去了。但是每個詞形都知道之後,整句的意思懂不懂,就要靠文法了。所以我們花很多的時間講解文法,特別是用句型圖來輔助基礎文法訓練。大部份學生似乎對此深感受用,課後來問問題、與我進一步討論的學生,每天絡繹不絕。

最後,感謝主,學生表現超過我原先的期望!即使是在美國的神學院,一個30人的班級,總也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是掙扎的,總有學生被「當」掉。我對學生是嚴格的,我給他們的題目一點沒放水,但是最後全數及格(他們學校規定70分才及格,有兩位差一點點,我就給他們70,不用補考了)。以他們的程度(不少只有初中畢業),能有這樣的表現,除了我教學有方(嘻,老王賣瓜一下)之外,他們真的非常非常用功,「勤能補拙」這句話正是他們的寫照。

1 comment:

Aslan Cheng said...

努力!值得嘉许的事工, 愿主赐福你的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