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21

教師節快樂!

剛剛收到一封學生郵件:

悟了,謝謝老師指點,我今天才明白什麼叫做「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感恩感恩~

呵呵,第一次被人引用古文稱謝,覺得新鮮!

事情的來龍去脈是這樣的。前後三天之久,我和這位學生一直在一份希臘文習題上來來回回。其中有一題,他每次訂正回來的答案,都被我罵一頓,沒有做對,退回重做。直到今天下午,他回覆:「我不知道了,絕望哇~」

我在為他詳細講解之前,先把他稱讚一番:

太好了!
我等了好久,終於等到你這句話:「我不知道」!
我不是諷刺你,而是真的稱讚你喔!
為什麼呢?
孔子說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真知也!
你能說出「我不知道」,表示你是真正有學問的!
真有學問的人,不是什麼都知道(天下根本沒有這種人),而是清楚自己知道什麼、不知道什麼!
為什麼先前我對你有點「兇」?
因為我發現你常常仗著一點小聰明、小本事就自以為知道很多。
明明不懂的也講得彷彿都懂!
可能因為年輕氣盛就是這樣吧?
所以我「兇」你、「戳」你,要殺殺你的銳氣!

這題學生應該是說不出理由的,因為我還沒教過啊!
但是我要你們自己說出「我不知道理由」,而不是亂編理由,自以為知道。

這位學生是廿多歲的年輕人,信主時間也不久。我對他很嚴格,是看到他很有潛力,也相信他接受得了。看到他的回信,我想我是對的😊

突然想到今天是教師節,特此留文紀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