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9, 2012

信仰與文化

這學期在華神教的課是福音書。上星期我們談到新約背景,有鑒於希臘文化對猶太人所起的大衝擊,我給學生的應用討論題目之一是,我們華人能同時接受(西方)基督教信仰而又保留傳統文化嗎?

我以自己做為一個個案來拋磚引玉。我是在台灣生長,但是是到美國讀書時才接觸到基督教而蒙恩信主。在我時那年輕的心靈裡,我並不懂得基督信仰和西洋文化要如何分開。我對信仰是認真的,所以每當我注意到我的美國弟兄姊妹的優越處,或者看到自己的缺點,我就想效法他們、改變自己,可是我又覺得,我好像在漸漸變成美國人,難道我要做好基督徒就要放棄做中國人嗎?我跟這種身分危機意識(identity crisis)掙扎了很長一段時間。

我是一直到信主多年後讀到倪柝聲的書,這個危機才告解除,因為我第一次看到一個中國式的信仰表達——因為我起先讀的都是西方人寫的屬靈書籍,我越敬佩他們的學識修養,我的身分感就越搖晃——我得到釋放了,是的,我可以既做中國人、又致力於基督信仰。

當時課堂上就已經討論熱烈,頗有欲罷不能、無法下課之態,接下來這週同學們繼續通過我給他們設立的電子論壇,討論不休。無疑地,這是一個又大又複雜的題目,有很多討論空間。

從同學們的討論,我意識到台灣真的變了很多,我們那一代拒絕接受基督教的一個原因常常是因為那是「洋教」,但是同學們告訴我,現在這一代已經沒有這種想法,他們幾乎是用一種見怪不怪的口氣說,其實台灣已經變成文化「大熔爐」了。

也許有些人覺得這是好事,表示我們台灣人很兼容並蓄,很有包容能力。
但是,也許這並非好事,這表示我們太容易被同化,日據時代走東洋風,今天是西洋風、南洋風、還是什麼風。
假使,假使神願意,全世界華人都信主了,會不會信著信著,有一天,華人文化將不再存在,變成只能從考古學才發掘得到的古文明之一?

有些同學覺得無所謂,信主才重要,中國人身分不重要,甚至有人引加拉太書3:28給我:「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

我掙扎頗久的、頗在乎的事,這一代無所謂了!是我們那一代的民族意識太強嗎?代溝,代溝,這溝還真不小呀!

1 comment:

a_seed said...

傳福音應該重視文化的差異。西方文化是個人主義的文化,得救是個人的,義是個人的,罪性是個人的等等,但是華人文化是群體的文化,個人的重要性只是理論上的知識。誰說罪不能是關係性質的?誰說義不能理解為關係方面的?誰能說側重人際關係就不正確?華人也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只是思想方法和西方人不一樣。歡迎指教拙文
傳福音:中國人對罪和義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