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9, 2017

新天新地裡有恐龍嗎?

有時會遇到有寵物逝去的弟兄姊妹提問,將來到天國還會否見到心愛的狗兒貓兒等等。不過這週的啟示錄課堂上,我被問到一個以前沒想過的問題。

我們講到啟示錄4~5章,天上的敬拜。根據約翰所描繪宇宙大敬拜的圖畫,最內圈是四活物和廿四長老 (5:8-10) (代表神所造的萬物和新舊約聖徒),外圈是千千萬萬天使 (5:11-12),然後宇宙各角落蜂湧而起地敬拜 (5:13),最後天庭回應 (5:14)。同學們嚮往之餘,對「敬拜」這個議題,無論從神學角度或應用角度,都有非常熱烈的討論。

啟5:13「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

有一位同學針對5:13「一切所有被造之物」提問:既然是「一切所有」,那麼所有已經絕種的受造物將來也要復活來參與敬拜嗎?雖然我當時的回答是,這種圖畫的重點是要指出受敬拜的對象多麼配得敬拜,不是敬拜者是哪些人。但是我腦海中已浮現一堆《侏羅紀公園》《與恐龍共舞》之類的畫面,揮之不去:我們將來在新天新地裡會與恐龍一起敬拜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