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7, 2020

按著上下文理解「合神心意」

今天偶然聽到惠頓研究院舊約教授華爾頓(John Walton)的Podcast,再次談到上下文的重要,所舉例的經文是撒母耳記上13:14。

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祂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撒上13:14

我們常常是從道德的、靈修的角度來理解「合神心意」,認為這種經文是要勸勉我們追求做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但是從道德與靈命角度,大衛實在算不得什麼典範。曾有猶太拉比說,十誡中的九誡,大衛都犯了。

我們應當按照上下文來理解「合神心意」,「合⋯心」這樣的字眼組合還出現在耶利米書3:15。

我也必將合我心的牧者、賜給你們.他們必以知識和智慧、牧養你們。~耶3:15

上帝說的乃是祂選擇君王的標準,對比的是人選擇君王的標準。大衛是合乎祂標準的君王,掃羅是合乎人標準的君王。注意經文本身沒有告訴我們上帝的標準是什麼。

順帶一提,這在古代文獻中是常見的論述方式,每個君王都自稱是上天所設立,是按上天標準所揀選而登上寶座的。

所以這裡重點不是要講大衛是多麼敬虔的人,重點是要指出:揀選君王乃是上帝做的。大衛毫不完美,他將搞砸很多事,上帝都知道,儘管如此,上帝揀選他來完成祂的計畫。

上帝今日也揀選我們,絕不是因為我們的靈命如何「合神心意」了,而是祂以合祂自己心意的標準揀選我們。我們可以問:祂的標準是什麼,我們怎麼可能合格?或者我們可以俯伏感恩,謝謝祢願意使用不配的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