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再思「橄欖山談話」(下)

上一貼說到,賴特主張,馬可福音13章的1-4節與5-37節,不是兩個不同單元(亦即,1-4節講的是公元70年聖殿被毀,而5節之後是世界末日與主再來)。那麼,那些說到日月黑暗、星辰墜落的經文怎麼解釋呢?

馬可13:24-26「在那些日子、那災難以後、日頭要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

其實,耶穌的用語乃是遵循先知書傳統,例如:

以賽亞13:10-11,19「天上的眾星群宿、都不發光.日頭一出、就變黑暗、月亮也不放光。我必因邪惡、刑罰世界、因罪孽、刑罰惡人.使驕傲人的狂妄止息、制伏強暴人的狂傲。巴比倫素來為列國的榮耀、為迦勒底人所矜誇的華美、必像神所傾覆的所多瑪蛾摩拉一樣。」

以西結32:2,7-8「人子阿、你要為埃及王法老作哀歌、說……我將你撲滅的時候、要把天遮蔽、使眾星昏暗、以密雲遮掩太陽、月亮也不放光。我必使天上的亮光都在你以上變為昏暗、使你的地上黑暗.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那麼,這就是「日頭要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可13:24) 的意思。意思是:「巴比倫將傾倒,或神要審判埃及──而這將是震動世界的事件!」

再一次,這不是指時空宇宙的崩潰或終結。這只不過是猶太人慣用的圖畫,用這種方式來表達重大的社會政治事件,並指出那事件何等「巨大」或「震驚世界」。耶路撒冷被毀的日子,將被看作彷彿宇宙災難的日子。

但是,馬可13:26難道不是指主再來嗎?

馬可13:26「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
καὶ τότε ὄψονται τὸν υἱὸν τοῦ ἀνθρώπου ἐρχόμενον ἐν νεφέλαις μετὰ δυνάμεως πολλῆς καὶ δόξης.

其實,「降臨」原文是 ἐρχόμενον,可以表示「來」或「去」。「人子」的典故是但以理書第七章。但以理書故事講的是伸冤與得榮,第一世紀也是這樣重述。我們大可以把馬可13:26譯成「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去到天上。」耶路撒冷傾倒時,人子就得著伸冤。

所以,我們應當如何解讀橄欖山談話的整段經文呢?耶穌要指出,當耶路撒冷被毀,耶穌的子民及時死裡逃生時,那就是耶和華要作王,祂的真子民要得釋放,真正地從流亡歸回,新世界秩序的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