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防備異端還是心胸狹窄?

這週的「一般書信」課程,我們處理了諾斯底主義的背景。我感到比較訝異的是,台灣的學生(相對於大陸的學生)似乎對異端沒有太多經驗。我不確定這是否代表異端在台灣沒有(像在大陸)那麼猖獗?我懷疑還有其他因素。

課堂上有同學舉手發問:「天主教是不是異端?」其實我事先已經知道,他們教會的教導是,天主教是異端。當然,我極不樂意讓人誤會我與任何教會唱反調,幸好我前一天剛好拜訪過他們教會,與他們一起崇拜,所以希望他們明白,我不是針對教會,乃是就事論事。我說,我們不可以把整個天主教打成異端!

華人教會說的「基督教」其實是「更正教」(Protestant),真正的「基督教」(Christianity) 包括更正教、天主教、東正教,都是接受耶穌為主,相信祂的寶血救贖的。當然教義上一定有不同見解才會分家,在教會歷史中,我們也可以看到教會犯了許多錯誤,可是不可以把整個教派打成異端啊!

我猜想,告訴自己會眾「XX是異端」,主要用意不是要教導會眾教義(我看到教會的講台大部份只教導生活實踐,不太教導基要教義的),而是要會眾不要去加入他們。所以台灣的學生不太有與異端接觸的機會,因為牧者都把自己的羊保護得緊。這似乎無可厚非,但是我想這有很多後遺症。真的異端當然要避開,但是如果那不是異端,只是別的傳統時,這樣教導是在建立門戶派系吧!

4 comments:

水方人子 said...

还有好些教会还是如此教导,将现今的天主教看成是中古时期的天主教。平心而论,好些当初更正教所指责的弊端,自己不也都犯上了?我们都是蒙恩的罪人。

Anonymous said...

其實天主教是否為異端,我原本毫無概念,好像是偶然看到有人受洗前填的問卷調查,天主教被列入異端,原因為何?不知道!只是我很好奇Good TV還邀請台灣異端頭目─單國璽樞機主教上節目訪問,怎麼沒人去抗議?直到邱老師解釋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一直用錯誤眼光看別人⋯⋯

Anonymous said...

所以老師的意思是說,聖母瑪利亞崇拜,聖人崇拜,告解,煉獄,教宗無罪,聖母升天...等種種教義只是基督教的另一種傳統?

Pork Recipes said...

This was great to rea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