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傳統vs聖諭

在課堂上,學生回答我的問題,如果只說出答案,無論答對答錯,我都會追問一句「根據什麼經文?」在我來看,基督徒一切想法都依據聖經,乃是理所當然的。我很受不了學生用「因為我們教會都⋯」「因為某某牧師說⋯」之類,作為自己答案能否成立的根基。

前幾週帶查經時,討論到耶穌的門徒不禁食(可2:18),果然就有人說「可是我們教會說要禁食欸。」我積習難改:「我挑戰你們,聖經裡有沒有叫我們禁食?」我特別提醒,敘述性經文不算,必須是教導性經文才算。

舊約部份大家比較不熟。很多人是憑「直覺」,覺得肯定有,而且應該不少這方面的教導。其實舊約中,提到禁食的記載雖然不少,真正規定全體百姓必須禁食的,只有一天,就是每年的贖罪日,這天要禁食(利16:29-31,和合本的「刻苦己心」,現中譯「禁食」),表達悔罪、預備接受贖罪。以後到了被擄歸回時期,衍生出其他禁食傳統,例如撒迦利亞書提到「你們這七十年,在五月七月禁食悲哀」(7:5),「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8:19),這些傳統延續到第一世紀,那時法利賽人習慣每週一與週四禁食,故曰「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路18:12)。

那麼新約呢?新約有否明確地吩咐我們禁食?

答案是:沒有。

書信是教導性文字,而書信中完全沒有提到禁食。

福音書有「你們禁食的時候」要如何的教導(太6:16ff),但這不是吩咐我們要禁食,而是告訴我們,如果禁食,應該如何做。

新約中唯一比較接近吩咐我們禁食的經文是,主教導有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就無法趕出(太17:21)。但是注意,重要的手抄本並沒有v.21這節經文。其平行經文,馬可9:29是「非用禱告」,另用小字註解「有古卷在此有禁食二字」。很可能原本的文字只有「禱告」,「禁食」是因初代教會注重而有抄寫者添加上去的。

所以,聖經沒有指示基督徒禁食。相反地,誠如前已提及,新約的記載指出,主的門徒並不禁食,而主認為那是正確的(可2:18ff)。舊約信徒在贖罪日禁食,為的是預備接受贖罪;法利賽人禁食,為的是加速彌賽亞國度來到。而這一切都已經應驗在耶穌身上,耶穌就是我們的救贖,祂帶來了彌賽亞國度,所以新約信徒不需禁食,而是要接受耶穌。

請勿誤會,我並不是要說禁食是錯的。耶穌並未譴責禁食,祂自己受試探時「禁食四十晝夜」(太4:2)。初代教會也實行禁食禱告(徒13:2-3、14:23)。所以今天若有教會教導禁食的屬靈操練,或者我們遇到什麼重大難處,需要放下一切(包括飲食)來專心禱告,當然沒有什麼不可以。

讓我再強調一次,我要挑戰的,不是禁食的對錯與否,而是我們會不會區分聖經與傳統。禁食並非神的命令,而是歷代教會中的一項傳統。讓我再說一次,我沒有意思挑戰禁食的傳統,禁食的傳統並沒什麼不好。但是我會挑戰那些不懂分辨,把傳統當成聖諭的基督徒!我會盼望基督徒熟讀聖經,不只清楚「我們教會怎麼說」,也很清楚「神怎麼說」!

10 comments:

Simon Kwok said...

邱老師,
你的分享真是很好的提醒.
我在文中反而想起一個問題,為何你說:「……敘述性經文不算,必須是教導性經文……」

敘述性經文:小的認為也是一個榜樣。也是很重要。

Chiou Lao Shi said...

Simon平安!

敘述性經文也是神的啓示,當然重要。

但是解經要按照不同文體來做。教導性文字是教導的。所以如果保羅說,基督徒應當禁食,那麼我們就很清楚,我們應該禁食。

敘述性文字是敘述事情的,我們不能把敘述直接當成教導!難道亞伯拉罕有兩個老婆是要教導基督徒娶兩個老婆嗎?

敘述性經文可否提供我們榜樣?可以的,但是前提必須是有清楚的教導性文字提供教導!亞伯拉罕的信心是我們的榜樣,因為新約書信,羅馬書、加拉太書、希伯來書、雅各書,多處清楚教導,亞伯拉罕是因信而蒙神悅納。

這樣回答了你的問題了嗎?

Simon Kwok said...

多謝邱老師那麼快的回應。

我在想還有那些是「傳統」,不知飯前祈禱算不算?

水方人子 said...

邱老师,
马上想到的经文是:“但日子将到,新郎要被带走,那时候他们就要禁食了。”
相信教会也用这些经文教导禁食。
太9:14-15,可2:18-20,路33-35。
想知道你怎么看这些经文呢?

kenship said...

I think a lot of times we have this classic process in understanding and applying biblical tradition and teachings from OT to NT to now. I can see such happening here. In this case, we have the traditional meaning of fasting (anticipation of the kingdom of God) and Jesus' argument that such had become unnecessary because of the arrival of the messiah and how we deal with it in our time. I am in particular impressed by the reason behind fasting - the anticipation of God. I think I have found the key to fasting. I have the understanding that fasting as a representation of "repent" and "urgency" in one's prayer. However, now when I see it as an anticipation of God's coming, it seem to fit even better and have expanded the horizon in this practice. Thank you!

Chiou Lao Shi said...

Simon平安!
的確,飯前祈禱也是一種基督教傳統。當然,這也不是完全沒有經文脈絡可循。

Chiou Lao Shi said...

方水人子:平安!

這句話是耶穌被質問為何自己門徒不禁食時,所做的回答。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可2:19-20)

我的理解是,耶穌用隱晦的字句表達新世代、彌賽亞世代已經來了。隱晦,是因為尚未到可以明講的時候,所以講「新郎」,而不講彌賽亞。彌賽亞來了,應該是普天同慶,怎麼可能再去禁食(表達哀傷)呢?不過,這位彌賽亞將先受難,才真正登基。第20節的「日子」一般認為是指受難日。所以天主教傳統在受難日是禁食的。

我不認為耶穌在v.20的意思是要吩咐基督徒禁食。這裡的動詞(νηστεύσουσιν)是直述語氣,「他們將禁食」,而不是命令語氣,「他們必須禁食」。那裡「他們將禁食」的意思比較是「他們將哀傷」。

Chiou Lao Shi said...

Kenship,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too.
I really don't have any objection to fasting, as long as we don't use it as a way of gaining certain status before God.

水方人子 said...

邱老师,
谢谢你的解答,让我耳目一新。

El Paso Blinds said...

Goodd reading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