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不易懂的經文

不少人對學習原文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他們以為學了原文,自然就可讀懂聖經,所有解經問題都會迎刃而解。當然不是這樣!否則,神學院只需教原文,不用開設別的課程嗎?否則,以色列人與希臘人各個都是聖經專家嗎?不是的,學習原文只是解經的基礎。你要蓋房子,若不先打地基,就無法做什麼;但是也不可能打了地基就停工,當然還要在這地基上繼續建造。要進入聖經、明白神話語的宏偉殿堂也是如此,學習原文是打地基,有了原文的地基再學解經法,有了解經法再研讀各卷書卷,有了各卷書卷再整理聖經神學,有了聖經神學再歸納系統神學⋯⋯等等。

我們網上希臘文讀經班本週讀的約翰福音16:8-11,就是個例子。約翰著作的希臘文一般不難,這段也不例外,沒有什麼生字,沒有複雜的句法。所以大家毫不費力就翻譯出來:

8 καὶ ἐλθὼν ἐκεῖνος ἐλέγξει τὸν κόσμον περὶ ἁμαρτίας καὶ περὶ δικαιοσύνης καὶ περὶ κρίσεως· 9 περὶ ἁμαρτίας μέν, ὅτι οὐ πιστεύουσιν εἰς ἐμέ· 10 περὶ δικαιοσύνης δέ, ὅτι πρὸς τὸν πατέρα ὑπάγω καὶ οὐκέτι θεωρεῖτέ με· 11 περὶ δὲ κρίσεως, ὅτι ὁ ἄρχων τοῦ κόσμου τούτου κέκριται.

8 祂來了之後,要使世人就罪、義、審判方面知錯。9 就罪方面,因為他們不信我。10 就義方面,因為我要往父那裡去,你們再也看不到我。11 就審判方面,因為這世界的王已經定罪了。

可是,這是什麼意思呢?

希臘文都讀懂了,意思卻顯然還沒有完全出來。可見,要明白上帝話語,並不只涉及文字層面。我不認為這裡耶穌是有意用隱晦的方式說話,而是我們需要運用一些聖經與神學背景來解讀。碰到有困難的經文,我給學生的建議一向是,多讀幾個譯本。這裡的困難是意思上的,所以應多選擇「意譯」而不是「直譯」的譯本 (見如何使用聖經譯本)。以下是我自己的解讀,提供做個參考:

8 聖靈來了之後,要使世人在罪、義、審判這三方面知錯。9 他們對罪的理解錯了,他們本以為殺人放火才是罪,但聖靈將使他們知道,他們的罪乃是不信我。10 他們對義的理解錯了,他們以為把我處死是為神大發熱心、會蒙神悅納,但聖靈將使他們明白,我蒙神申冤、得榮坐在父的右邊,不再在人間,亦即,蒙神悅納的是我、不是他們。11 他們對審判的理解錯了,他們看到惡人囂張,就以為不見得惡有惡報,但聖靈將使他們看見,我在十架上就打敗撒但、定了牠罪,所以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而已。

我不是要說自己的解讀才正確,而是要示範,這樣的解讀已經遠遠超過處理希臘文而已了。

Sunday, August 14, 2011

傳統vs聖諭

在課堂上,學生回答我的問題,如果只說出答案,無論答對答錯,我都會追問一句「根據什麼經文?」在我來看,基督徒一切想法都依據聖經,乃是理所當然的。我很受不了學生用「因為我們教會都⋯」「因為某某牧師說⋯」之類,作為自己答案能否成立的根基。

前幾週帶查經時,討論到耶穌的門徒不禁食(可2:18),果然就有人說「可是我們教會說要禁食欸。」我積習難改:「我挑戰你們,聖經裡有沒有叫我們禁食?」我特別提醒,敘述性經文不算,必須是教導性經文才算。

舊約部份大家比較不熟。很多人是憑「直覺」,覺得肯定有,而且應該不少這方面的教導。其實舊約中,提到禁食的記載雖然不少,真正規定全體百姓必須禁食的,只有一天,就是每年的贖罪日,這天要禁食(利16:29-31,和合本的「刻苦己心」,現中譯「禁食」),表達悔罪、預備接受贖罪。以後到了被擄歸回時期,衍生出其他禁食傳統,例如撒迦利亞書提到「你們這七十年,在五月七月禁食悲哀」(7:5),「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8:19),這些傳統延續到第一世紀,那時法利賽人習慣每週一與週四禁食,故曰「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路18:12)。

那麼新約呢?新約有否明確地吩咐我們禁食?

答案是:沒有。

書信是教導性文字,而書信中完全沒有提到禁食。

福音書有「你們禁食的時候」要如何的教導(太6:16ff),但這不是吩咐我們要禁食,而是告訴我們,如果禁食,應該如何做。

新約中唯一比較接近吩咐我們禁食的經文是,主教導有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就無法趕出(太17:21)。但是注意,重要的手抄本並沒有v.21這節經文。其平行經文,馬可9:29是「非用禱告」,另用小字註解「有古卷在此有禁食二字」。很可能原本的文字只有「禱告」,「禁食」是因初代教會注重而有抄寫者添加上去的。

所以,聖經沒有指示基督徒禁食。相反地,誠如前已提及,新約的記載指出,主的門徒並不禁食,而主認為那是正確的(可2:18ff)。舊約信徒在贖罪日禁食,為的是預備接受贖罪;法利賽人禁食,為的是加速彌賽亞國度來到。而這一切都已經應驗在耶穌身上,耶穌就是我們的救贖,祂帶來了彌賽亞國度,所以新約信徒不需禁食,而是要接受耶穌。

請勿誤會,我並不是要說禁食是錯的。耶穌並未譴責禁食,祂自己受試探時「禁食四十晝夜」(太4:2)。初代教會也實行禁食禱告(徒13:2-3、14:23)。所以今天若有教會教導禁食的屬靈操練,或者我們遇到什麼重大難處,需要放下一切(包括飲食)來專心禱告,當然沒有什麼不可以。

讓我再強調一次,我要挑戰的,不是禁食的對錯與否,而是我們會不會區分聖經與傳統。禁食並非神的命令,而是歷代教會中的一項傳統。讓我再說一次,我沒有意思挑戰禁食的傳統,禁食的傳統並沒什麼不好。但是我會挑戰那些不懂分辨,把傳統當成聖諭的基督徒!我會盼望基督徒熟讀聖經,不只清楚「我們教會怎麼說」,也很清楚「神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