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8, 2017

時代變了

前天下午在衛理神學院上課,和同學們討論到耶穌的家譜,馬太和路加記載的有明顯不同,我們要怎麼解釋?

馬太福音路加福音
亞當
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
大衛
大衛
所羅門
拿單
雅各
希里
約瑟
約瑟
耶穌耶穌

有同學說,一個是約瑟的家譜(太),一個是馬利亞的家譜(路)。

的確,整個耶穌降生敘事,路加焦點是馬利亞,從她的角度敘說故事。馬太的敘事焦點則是從約瑟被托夢講起。但是這個解釋法的問題是,路加明顯強調了約瑟是大衛後裔(路4:23,31),卻沒有任何地方提到馬利亞是大衛後裔。

又有同學指出,一個是皇室的家譜(太),一個是實際的家譜(路)。

沒錯,馬太追溯的是大衛之子所羅門這支家譜(1:6),而路加追溯的是大衛另一個兒子拿單(3:31)。這個解釋有助於神學角度,因為馬太要強調耶穌是猶太人的王,而路加要描繪耶穌是道道地地的人。

不過這個解釋並沒有解決「為何有兩個家譜」的基本問題。或者更具體說,根據馬太,約瑟的父親是雅各(1:16),根據路加,約瑟的父親是希里(3:23),我問同學:「約瑟怎會有兩個父親呢?」

我還以為我問了很有趣、又很富啓發性的問題呢,不料學生的反應是:「這很常見啊!」呃?反而是我愣了一下。真是時代不同了,現代多元化家庭有兩個父親是不以為奇的。

好吧,那我們討論第一世紀的約瑟怎麼會有兩個父親吧 :-(

其實有兩個可能理由,來解釋約瑟有兩個父親:

第一,可能馬利亞沒有兄弟,她家沒有人傳宗接代,所謂「約瑟是希里的兒子」,是指希里認領女婿約瑟為自己兒子。這樣約瑟就有兩個族譜,他自己的和馬利亞的。

第二,可能雅各與希里是兄弟。其中ㄧ人去世,另一人按照舊約的利未婚姻法娶他的妻子(申25:5),生下約瑟。這樣約瑟就有兩個父親,一個是肉身的,一個是法律上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