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第一位女使徒

杜克大學的新約教授古岱克(Mark Goodacre),最近開創「新約播客」(NT Pod),就是以簡短的podcast方式來討論新約議題,上週五又首次舉辦線上老師時間(office hour),都是以新興的流行媒體,讓新約學術研究成果的分享更為平民化,實在非常值得讚揚!

我知道我的學生當中,除了北美的學生之外,無論是台灣、大陸或歐洲的學生,基本上都不習慣聽英文。所以我想在此不只分享消息與網址,也稍微分享他的內容以及我的回應。這當然也是因為古岱克教授所分享的,非常讓我感到興趣。

例如最近兩集「新約播客」探討的是,誰是第一位女使徒?我想,在很多保守的基督徒圈子裡,第一個反應可能是,使徒都是男的,哪裡有女使徒?

古岱克首先在第12集討論羅馬書16:7裡的猶尼亞。第一,猶尼亞是男是女呢?第二,猶尼亞是使徒嗎?

羅馬書16:7「又問我親屬與我一同坐監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安.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也是比我先在基督裡。」
ἀσπάσασθε Ἀνδρόνικον καὶ Ἰουνίαν τοὺς συγγενεῖς μου καὶ συναιχμαλώτους μου, οἵτινές εἰσιν ἐπίσημοι ἐν τοῖς ἀποστόλοις, οἳ καὶ πρὸ ἐμοῦ γέγοναν ἐν Χριστῷ.

對於第一個問題,古岱克指出,猶尼亞的原文是Ἰουνία(不是Ἰουνιᾶς),這明顯是女性的名字,在新約時期的資料裡可以找到許多例子。

至於第二個問題,如果按照我們中文和合本聖經的翻譯,猶尼亞「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那麼她當然是使徒了。但是有些人爭論,原文ἐπίσημοι ἐν τοῖς ἀποστόλοις意思是「被使徒們尊為有名望」,而不是「在使徒中有名望」,所以猶尼亞不是使徒,而是使徒們尊敬的人。古岱克指出,這個解讀雖有可能,可能性卻很小,因為第一,屈梭多模等古人都是讀作「在使徒中有名望」,第二,保羅很強調自己是使徒,那麼他說「被(那些)使徒尊為有名望」,而不說「被我們所有使徒尊為有名望」,是非常奇怪的。

所以古岱克結論,猶尼亞是一位女使徒,不過他不認為她是第一位女使徒。那麼誰是第一位呢?他接著在第13集論證說,那是抹大拉的馬利亞。

我必須承認,這個論點真的非常有趣,因為馬利亞的確符合許多使徒的條件:她和彼得等使徒一樣親密跟隨主,並親自見過復活的主,實際上,她是第一個見到復活之主的,然後她蒙主差遣,將主復活的消息告訴其他使徒。

不過古岱克並沒有完全說服我,主要因為新約沒有任何地方說馬利亞是使徒,初代教會傳統也沒有這樣看她。福音書結束之後,她就不再出現,使徒行傳沒有她,使徒的書信也沒提過她。而且,復活節主日清晨見到復活之主的婦女,不是只有抹大拉的馬利亞,為什麼她是第一位女使徒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