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0, 2013

印象最淺?

這幾天在改保羅書信的期末考卷。最後一題是「這學期所學的保羅書信中,哪卷給你印象最淺?為什麼?」

出這樣一題,一方面是送分——除非學生不答,或答非所問,否則他回答哪卷書、給無論什麼理由,我都會給滿分——因為期中考普遍分數不高,不拉高分數,恐怕有些同學會不及格。另一方面也想藉此看看自己教學是否有什麼地方尚待改進。

我相當意外,三分之二以上的同學回答腓利門書。

但是更讓我困惑的是他們給的理由。很多同學把腓利門書內容詳細敘述一番,然後說他對這卷書只知道這麼多。奇怪,什麼叫做「只」知道這麼多,它就只有這麼多,你已經全講出來了呀!

不少同學還說,腓利門書很淺顯、很容易懂。我更加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這是哪門的邏輯?你覺得它容易懂、掌握得了,怎麼還叫做你對它印象很淺?

我題目問保羅為何寫加拉太書、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羅馬書、哥林多前後書……時,大家答得亂七八糟,或者說不出來,或者張冠李戴。反之,他們能把腓利門書講得這麼清楚,分明表示這卷書是他們印象較深的呀!

唉,秀才遇到兵,啞口!

不過我最喜歡一個學生的答案:「全部都印象深刻。」

哈利路亞!我沒有白忙一學期!呵呵!

No comments: